作者: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2-06-05 02:04
瀏覽:9030
回覆:0
  加入討論   
  

環境教育法施行週年活動~體驗芝山綠色瑰寶

        環境教育法實施已屆1年,環保署為向各界說明環境教育法實施成果及鼓勵民眾多至經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識、學習、愛地球,2,200萬年前就形成的芝山岩,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及生態,與臺北盆地的發展密不可分,是臺北的後花園;環保署於本(101)年6月3日星期日下午2時起在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舉辦「芝山綠色瑰寶環境體驗暨環境教育法施行週年活動」,希望能從豐富的芝山人文歷史環境體驗活動中,學習與體認保護環境愛地球的重要性! 

        芝山岩在不同的季節中都有不一樣的變化,芝山岩最有趣的10件大事是民國82年規劃為第「一」座文化史蹟公園、 南邊有百「二」崁、「三」百歲老樟樹、東西南北「四」個隘門、有許多的「無」患子、「六」氏先生之墓、考古探坑有「七」個文化層、「八」芝蘭竹、「舊」砲台,東西邊各有一個、「食」樹大王—榕樹纏勒現象,因此環保署選擇芝山文化生態綠園這具有豐富人文生態特色及經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辦理本次活動。 

        當日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全天開放免費入園,並有挖掘芝山文化層的中研院劉益昌教授及雨農國小同學所擔任的小小解說員共同講授,藉由2,200萬年芝山留下的自然與人文軌跡,進一步說明人與環境互動的實證,並思考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為感謝雨農國小同學投入生態解說,當天也將頒發芝山生態解說員獎牌,期盼環境教育的種子向下扎根,從小開始做起,喚起民眾共同重視環境生態。

        目前已有15處經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分別為翡翠水庫環境學習中心、臺北市關渡自然公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臺北市立動物園、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臺北自來水園區、洲仔濕地公園、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深溝水源生態園區、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武荖坑風景區。後續將有更多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通過認證。這些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有充沛的環境教育人力、豐富的課程及多樣化的經營管理, 提供豐富生態或人文特色空間設備, 寓教於樂, 歡迎大家踴躍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一起體驗探索與瞭解大自然。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資訊可至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http://eeis.epa.gov.tw/front/)/認證資訊進行查詢。 

        環保署表示,去(100)年全國各機關(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之所有員工、教師及學生,以課程、活動、實作、演講、影片觀賞、參訪、體驗等多元化方式進行環境教育,統計至本年3月23日為止,累積參與環境教育活動時數高達25,517,125小時,另外已有15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4所環境教育機構、405位環境教育人員經環保署認證後,投入推廣環境教育,期使民眾能經由環境教育深化環保意識和知能,進而以實際行動落實保護環境的行為。

        為鼓勵民眾至經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進行環境教育,環保署亦於本年4月22日至10月22日,舉辦「環境教育 哇寶趣」好禮抽獎活動,於活動期間至經環保署認證之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參與環境教育體驗活動後,即可獲得摸彩劵1張,填寫完個人基本資料及意見調查投入摸彩箱,即可參加抽獎,獎品包括iPad、數位相機、環保摺疊腳踏車等大獎,活動詳情請上http://eeis.epa.gov.tw/eefrog進行查詢。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